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親子大戰

綝和爸比媽咪出去玩了一下午,
玩得累癱了的綝,
一上車就呼呼大睡。
沒睡飽的她,
當然一肚子氣,
一進門就鬧脾氣要人幫忙脫鞋、要人抱,
得不到她想要的,
開始在玄關處嚎啕大哭。

常讓孩子予取予求,
用哭來達到他的目的,
久了只會養成孩子耍脾氣的壞習慣而已。
親子之間某些時候其實就是某種的戰鬥,
比意志力,比耐力,
比看誰的能撐得久,
哪一方才能全身而退。

為了綝好,
我們只能讓她哭完、平靜了,
再來重建我們之間的關係。

這一哭,
可說是驚天地、泣鬼神,
別看小傢伙她總是一副笑臉迎人、惹人愛憐的模樣,
骨子裡的脾氣實在是又臭又拗。
她跪在玄關處又跳又嘶吼的大叫:「媽咪,過來...媽咪,過來...」
很像電影裡少年 Pi 的那頭凶猛老虎。

其實我還蠻心疼的,
我走過去兩次,
手伸出來示意要抱抱她,
她反而嘶吼得更加用力:「媽咪、媽咪、媽咪!」
唉,綝真是不了解狀況,
其實這個家裡對你最好的人是我,
對你最狠的人就是你最愛的媽咪啊!

十分鐘、二十分鐘,
綝的哭聲然而有十足的穿透力,
我們只好先在餐桌上吃起晚餐,
這樣的哭聲當背景音樂實在讓人有點食不下嚥;
三十分鐘過後,
開始有停歇的間隔出現,
但喘了兩口氣後又繼續放聲大哭,
不過她的身影有慢慢接近我們的感覺,
一邊瞄著我們,
一邊不服輸的哭著。

我問她媽咪:
「你都不會心疼嗎?」

媽咪用口語的嘴型說:
「會呀!明天她肯定喉嚨燒聲......」

不過當了那麼多年的老師,
我們明白這就是一種親子之間的對決,
爸爸媽媽一定要有原則,
一旦心軟示好了,
下回肯定孩子會哭得更大聲;
一旦這回動怒揍小孩了,
下回要贏得孩子的信任,
就更加的困難。

四十分鐘後,
綝哭著嘶吼的說:「媽咪,你過來啦!」
媽咪說:「你在哭哭,我就不過去抱你。你還有在哭哭嗎?」
這一問,玄關那頭哭得更大聲。

第五十五分鐘,
我實在受不了了,
躲到樓上去,
偷偷記錄著這驚天動魄的現場報導。
綝又繼續的哭喊著:「「媽咪,你過來啦!」
媽咪說:「你在哭哭,我就不過去抱你。你還有在哭哭嗎?」
「媽咪,你過來啦!」
媽咪冷靜的說:「你自己過來!」
「我不會脫鞋子啦!」綝哭著說。

呵,這對母子之間總算有對話了。

媽咪說:「你自己會脫鞋子,你只是不想脫而已。」
「我不會脫啦!」綝一邊哭,一邊愈靠媽咪愈近。
「不對,你會脫鞋子。」媽咪說。
綝只好一邊脫鞋子,一邊哭著說:「「媽咪,你過來啦!」
「好,你不哭,我就過去抱你,你還有在哭嗎?」

「沒有......」綝硬是收起哭聲,
變成小小聲的啜泣。
最後綝終於跑向媽咪的懷抱,
六十分鐘的驚心動魄鬧劇,
總算落幕。

綝躺在媽咪的懷裡,
剛開始還小鬧了點情緒,
最後破涕為笑,
開始開心的吃起晚餐來。

媽咪問著躺在懷裡撒嬌的綝:「剛才誰好壞?」
「我!」綝不好意思的笑著說。
「綝為什麼壞壞?」
「因為我在生氣......」
媽咪親吻著綝,說:
「嗯,這才對,我的乖女兒,原來你都知道,你真棒!」

我從樓上探出頭說,
插嘴的說:「綝,下一次還會這麼哭哭嗎?」
「不會了!」綝說。
我說:「對,因為你哭哭時,媽咪有沒有理你?」
綝搖搖頭。
我繼續說:「綝,你要永遠記住,在這個家裡,你哭的時候會理你的人,只有爸爸啊!」
(↑ 唉,這句話有夠卑微的啦!)

這就是所謂的「溫柔的堅持」,
一次又一次的堅持,
相信有一天孩子,
她會懂得這背後的心意的。


20130124106_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