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來不及說的對不起

放學後,去大樓收發室領掛號信,巧遇社區經理,於是和經理小聊一下天。小ㄙㄨ姑娘興奮的在遊樂區及兒童球池裡,來回的奔跑、玩耍。

聊得開心之餘,突然小妞神色慌張的從球池跑出來。裡頭有位阿嬤說:「這位爸爸,你女兒踢到別人了!踢到那位小妹妹。」

什麼?什麼?我忙著了解狀況。

另一位阿嬤生氣的說:「我有叫她道歉,可是她不願意。」

我看了小ㄙㄨ姑娘一眼,接著她「哇」的一聲,放聲大哭。


問不出所以然來,於是我把她抱到一旁。小ㄙㄨ姑娘哭得好大聲,眼淚鼻涕橫飛。

我知道她其實是被嚇到了。在「裡頭有四位阿嬤,全都一面倒的指責她」的球池區裡,她害怕的不知如何是好。

她哭了好一陣子,後來是一邊哭一邊向那位小妹妹說「對不起」。裡頭的阿嬤們也有些慌亂,連忙說沒關係。

於是我抱她回家,她一直嗚咽哭著。我問:「你覺得很難過嗎?覺得害怕嗎?」

聽到這句,她點點頭,開始放聲大哭。

我只能拍拍她的肩膀,說著:「那就把難過和害怕的心情哭出來吧!」她嚎啕大哭,哭得全身濕透,久久都停不下來。

我明白,這是她要學習的課題,學習如何面對陌生人的責難,學習如何走過難過與害怕的感覺。我沒有辦法替她承受。

我只能陪著她,一直拍著她的背。給她溫暖,給她堅定的力量。

沒看過她哭這麼久,我還以為她會哭上一個小時。十五分鐘過去了,慢慢的,哭聲漸小,懷裡的她也安靜下來了。

我問:「還會難過嗎?(搖頭)還會有一點害怕嗎?(點頭),那再哭一小下,把所有害怕的感覺都哭完好嗎?」

小ㄙㄨ姑娘又小小聲的哭著。等到她真正停下來,我又問:「剛才的情緒是生氣嗎?(搖頭)是害怕嗎?(點頭)那還有害怕的感覺嗎?(搖頭)」

等到她情緒較穩定後,我們才開始聊這件事。

原來是剛才那位小妹妹一直黏著她,才會不小心踢到她。小ㄙㄨ姑娘當下被嚇到,因此說不出「對不起」三個字。錯過了時機,被認為是犯錯不願道歉的孩子。

於是我們討論著「受傷的人會很痛」、「人多的地方容易受傷」、「阿嬤們不是真的在怪你踢人」、「犯錯時要把握第一時間」......這些話題。我們也討論到以後害怕到說不出「對不起」三個字時,還可以怎麼做的方法。

小ㄙㄨ姑娘,你表現得很棒,爸比很以你為榮。

此刻你正開始學習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,也應該明白了這世界並不是全部都是疼愛你、都站在你這邊的人們。

經過了這件事後,相信未來的你,會更有智慧的去面對別人的責難,會找到面對害怕的勇氣。

也謝謝你,讓爸比學到很重要的一課。


【後記】

因為哭得太累,所以連嗑四碗炒飯……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