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

床邊數學課

沒事時,這位媽咪才不管什麼兒童發展的鬼理論,想到什麼就拿來亂教綝。最近她們常玩的就是「哪個數字比較大」、「數字和數字的中間是誰」的遊戲。

於是今早父女兩人在床上窩了好久,我也來問問綝:「5和7的中間是誰?」







綝沉思了一會兒,回答了:「......6!」

「好厲害!那7和9中間是誰呢?」

「......8!」

好厲害,真的會耶?於是我改了個方式來問:「那9和7中間是誰?」我換了方向來問,看她聽得懂不懂。

「8!」這次綝回答的速度更快了。顯然她知道7和9、跟9和7,這兩個是一樣的意思。

「好,那我問你哦,5和3的中間是誰?」

綝又想了一下,回答:「......4!」接下來每一題,不管是從小到大的問、還是從大到小的問,都難不倒她。

於是我的好奇心來了,我問:「你為什麼知道中間這個數字是4呢?你是背起來、還是亂猜的、還是從1往後數、還是從9往前數呢?」

剛開始綝不太理解我的問題,我解釋了幾遍,後來她說:「從1、2、3、4......這樣數過來的。」

「所以5和7的中間是......?」

「......6!」

「那你怎麼算的?」

「就1、2、3、4、5、6!」

噢,原來如此。她是數到5再數到6,得出她的答案。於是我再問:「那4和6中間是什麼?」

「......5!」

「怎麼算的?」我再繼續重複追問,我想要訓練她後設認知的能力,就從放聲思考法來開始。

「就1、2、3、4、5.....,也可以從9、8、7、6、5來算。」

好厲害,原來她心中有兩套運算心智模式?研究小孩子的思考,實在是太有趣了。

「那我再問你哦,1加1等於多少?」

唉呀,我好貪心呀,我想要教不到四歲的她「加法」了耶!

綝也不是省油的燈,她在第一時間就說出了答案......

「11!」

噗~~哈哈哈,我真是一個無聊的博士班老爸......好吧!今天的數學課到此結束,下課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