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

吃飯戰爭

〈吃飯戰爭 Part 1〉

從早餐、午餐、到剛才的晚餐,綝不斷挑戰老爸的極限。要她吃飯隨便扒個幾口、要不就賴在椅子上、不斷唉唉叫要媽咪餵……。等到大家都吃飽了,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扒著那半碗飯……



最近這些日子來都是如此,飯只吃一半,總是哭喊著要媽咪餵她。不吃飯的結果,就是晚一點又說她肚子餓、不斷哀求要吃零食、然後下一餐又繼續吃不下飯……。一天之內連續出現三次這種大小姐行為,她老爸、老媽終於大爆炸,揚言要帶出餐廳修理她,她才急忙嗑完晚餐。


雖然最後還是面露小天使笑容的吃完了飯,她小妮子開心的走出餐廳門口,還手舞足蹈跳起舞來,但是不趁機教會她可不行,我就沉著臉說:「你要誰來打你屁股?是爸爸、還是媽媽?」

我是很留面子給她的,裡頭的客人阿姨們都隔著玻璃窗在偷瞄。這小妮子雖然才四歲,卻很懂得看臉色,馬上就一臉做錯事的表情,一動也不敢動的看著我。

我一手抱她起來,說:「應不應該打屁股?」

綝說:「我不要!」語氣裡盡是耍賴聲。

「我沒有問你說『要不要』,我問你『應不應該』打屁股?」

綝愣了一下,停頓了很久,終於噘著嘴說:「應該!」

「應該什麼?」

「應該要打屁股!」綝說。

「為什麼你覺得應該要打屁股呢?」

「因為我都沒有認真吃飯。」

我又問:「那應該打幾下屁股?」

綝又愣住,想了一會兒,最後終於舉起了一根手指頭。

「一下嗎?」我問。綝點點頭,我心裡有些偷笑,繼續問:「所以你說你應該被打一下屁股?但是你不想被打屁股對不對?」

綝認真的點了點頭,說了一句「對」。

這種認真的表情,抱在懷裡,誰打得下手啊?於是我說:「好,因為你知道自己做錯了,所以爸爸不生氣了,也不打你屁股了。但是如果明天還是這樣,就要打屁股哦!」

「好!」綝這個回答十分快速而斬釘截鐵。

「但如果明天還是這樣不乖乖吃飯,要打幾下屁股?」我又問。

綝又想了一會兒,這次認真的舉起了三根手指頭。

望著抱在懷裡的她,簡直讓人又好氣又好笑。於是我說:「你哦!真想捏你!」作勢要捏她的屁股。

這時綝感受到危機狀況解除,突然諧星上身,接了一句:「捏泥巴,捏泥巴,捏捏捏捏捏泥巴!」

哇哈哈,我實在是忍不住了,開始給我唱起童謠來啦?你…你…你得一分,我全身大笑的抖動個不停……


〈吃飯戰爭 Part 2〉

回家的車上,綝和媽咪正開心準備吃剛買到手的鳳凰酥,突然媽咪驚呼:「哦!剛才你爸比說你不吃飯,所以今天晚上要你餓肚子,不能再吃任何零食了。」

咦,這事不是剛才才處理完畢了?幹嘛又舊事重提呢?

「可是我想吃耶!」

媽咪說:「那你自己問你爸比可不可以吃?」可惡,這位媽咪總是讓我扮盡黑臉。

於是我的肩膀從後座傳來一位小女孩的指頭問候,怯生生的小聲問:「爸比,我可以吃鳯凰酥嗎?」

好吧,狀況劇又要重演一次了。

「那你覺得自己應該吃這個鳳凰酥嗎?」我問。

「不應該。」小ㄙㄨ慢慢的說。

我又問:「是什麼原因不能吃這顆鳳凰酥呢?」

「因為我剛才不吃飯。」

哇賽,我沒料到這回綝這麼爽快的答腔了。我正準備回答時,媽咪對著綝說:「那這樣好了,我們把這顆鳯凰酥當成明天的早餐,我現在也不吃,明天陪你一起吃好嗎?」

「好。」綝同意了這樣的建議。

嗯,這位媽咪又再度讓我扮了黑臉,不扳回點面子怎行?於是我說:「因為你知道為什麼不可以吃它,所以爸爸覺得你很棒,待會你可以吃這顆鳳凰酥,不過回家後你要很快、不囉嗦、開心的吃完藥才行哦!」

所以回到家後,綝從頭到尾都綻放著小天使的笑容,做什麼事都動作敏捷,要她做什麼都說好,而且不皺著眉頭的笑著把藥全吞了進去。

「哇,好棒哦,這樣你可以吃鳳凰酥了。」我稱讚的說。

綝猶豫了一下,說:「不要,我現在不要吃鳳凰酥,我打算明天當成早餐再吃它。」

哇哇哇,哇哇哇。我有沒有聽錯啊?這……這……,我的感動淚水又要暴走了!綝再度獲得一分!

(此刻,綝正坐在我桌旁,很認真又有氣質的畫著畫,陪我打完這份"作業",綻放著小天使的美妙笑容)




〈吃飯戰爭 Part 3〉

隔天中午吃飯時,綝又開始玩起碗裡的飯,撒嬌著不肯吃完飯。





我說:「是誰說以後都要乖乖吃飯的啊?」

綝先是一愣,接著故意又使壞了一下。接著她火速的把碗裡的飯全數扒光……




「爸比,你看,我全吃光了哦!」

小天使笑容再度綻放。





(這一路吃飯戰爭,打得好累啊!教孩子一定要堅持,不乖就要一路堅持的教下去。這一課,我學到了,趕緊記錄下來……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