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快樂教育

從《翻轉過動人生》一書中理解到:愈來愈多研究證實了情緒與學習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。指責和高壓,讓孩子對學習失去信心和興趣;但處在愉快和充滿認同的環境下,孩子在面對學習時會有截然不同的自信展現。

於是讀完《史賓塞的快樂教育》一書後,我也學著史賓賽他的說話技巧,把已經到嘴邊的「可是你剛才小提琴曲子還不太熟,能不能再拉一次」這句話,硬生生的嚥下。

反而對著小ㄙㄨ姑娘說:「你自己拉完三首曲子了,你真的好棒!不過我現在在洗碗,我好想我旁邊有音樂陪我哦!你能拉小提琴給我聽嗎?」


小ㄙㄨ姑娘眼神遲疑了一下,接著說:「要拉哪一首呢?」

我說:「都可以啊,看你想為我演奏哪一首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我覺得我第一首曲子拉得比較好,我拉第一首好了!」

於是小提琴的旋律,流洩在洗碗槽邊。雖然不怎麼優美,但卻有音樂家在桌邊服務的尊榮感受。

小ㄙㄨ姑娘說:「我拉完了。」

我說:「可是我還有碗沒洗完耶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好吧,我再來拉第二首吧。」

於是她又拉起了另一首更不熟的曲子。她演奏完畢,我碗也洗好了。

我笑著說:「謝謝你哦,今天是我有史以來覺得洗碗洗得最享受的一天,因為我一邊洗碗,還有人一邊幫我演奏音樂耶!」

小ㄙㄨ姑娘開心的收了弓,蹦蹦跳跳的去做自己的事。

情緒,真的很重要。

孩子在心情愉悅的環境中才能好好學習,這是我一直堅信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