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

《媽媽不在家之悲情老爸小日記》2015/01/05

午餐後,媽咪忙著收拾桌上碗筷,小ㄙㄨ姑娘說她也想幫忙。不過因為流理枱有些亂,媽咪請小ㄙㄨ姑娘先休息,沒想到小ㄙㄨ姑娘為此還表達嚴正抗議。最後,她成功開心站上流理枱,幫忙媽咪沖洗碗盤......



出門前,我們整理了一堆資源回收物品準備下樓。回頭一看,發現小ㄙㄨ姑娘小小個子竟然拿了兩大袋回收物外加一個大茶壼。我請她再留一袋給我,沒想到她帥氣的獨自往前衝,絲毫不在意提了好多東西......

晚餐時分,我請她去和服務生哥哥再拿兩包濕紙巾。她點點頭,一溜煙的爬下椅子,站在忙碌的服務生哥哥身旁,等他結完帳後,再跟他說需要濕紙巾.....

哦,不不不,我不是在炫耀小ㄙㄨ姑娘有多麼貼心或懂事,這樣實在是太噁心了(雖然她的鐵粉人數已經夠多了)。其實,我是心裡感到困惑更多於欣慰。

我只是一直很想弄懂:究竟我們大人的哪些行為、或是哪些言語,讓她很開心的持續做這些事情?(糟,這行為該不會是當研究生的後遺症吧?......=.=......)

我想,應該是從小的「家事教育」發揮了功效。

我們絕對不相信「小孩子年紀小就做不好」的道理。兩歲時,她就從乾媽那學會幫忙做家事,在家會推著吸塵器像個小女傭到處打掃。我們也會把家事說得好好玩,邀請她一起來玩家事。

是的,應該是「邀請」這兩個字吧。

邀請她一起來玩家事,邀請她和大人一起來守護這個家。並且在她認真投入之後,對她真心的讚美:「哇,你好棒,幫了我們好多忙」、「你把碗洗得好乾淨哦,謝謝你哦!」

還有,我也覺得是這些日子的悲情老爸小日記的附加價值。

平時我們家的電視是控管的,我們相信孩子有他們的次文化,所以我們家不至於會把電視丟掉。但是小ㄙㄨ姑娘要開電視、要看什麼電視,都是需要經過口頭申請。通常我都坐在她旁邊,陪著她看電視,因此她看的每個電視節目,也算是經過家中雙首長認證過的優質節目。

絕大多數時間,她都是在家裡玩遊戲、畫畫、學習,以及陪伴老爸做家事(←這件事很重要,應該說三次)。她的世界不是充斥著虛幻的電視或電玩,而是真實的人生,真實的生活著。

所以,
和爸媽一起洗碗,臉上堆滿笑容,是真實的生活。
和爸媽一起倒垃圾,不抱怨,是真實的生活。
去和服務生溝通、請求幫忙,並且表達感謝,也是真實的生活著。

我們照顧小ㄙㄨ姑娘,而小ㄙㄨ姑娘也照顧我們,不分大人或小孩。這樣和諧的生活著,很幸福,也很真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