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

默默放手,說謝謝就好!

吃完晚餐後,癱在沙發上放空,順便陪著小蘇姑娘寫作業。

不過該面對的還是該面對,我只好起身前往廚房,去面對那父女兩人煮完晚餐後那堆積如山、如災難過後的鍋碗瓢盆。

我洗碗的速度,總是被指揮媽咪嫌棄,經常罰站在洗碗槽前半小時,是常有的事。

正當我還在慢吞吞的洗著碗盤時,小蘇姑娘走進廚房,穿越我,什麼話也沒有說的直接走到晾衣間,開始晾起洗衣機裡剛洗好的衣服。

我甚是詫異,但更多的是感動。小蘇姑知道我在忙,於是放下手邊功課,也前來分擔家務。

「生女兒真是太幸福啦!」我以高達一百八十分貝的音量,在內心裡無聲的狂喜吶喊著。

隨即,我想到現已天色已晚,而小蘇姑娘功課還沒寫完。

「算了啦,你先去寫功課,衣服我待會再晾就好了。」

這句話我本來差點脫口而出,但硬是把它吞回去。

此時她正在參與這個家的運作,我怎能以大人之姿,干涉她成長的權益呢?

我看過不少以「你去讀書就好,其他事情你都不用做」的家庭所教養出來的孩子。但這些孩子生活能力被剝奪,對環境無感;同時內心也隱含極大的情緒,因為他們無法認同自我,用情緒想逃脫自身的無力感。

所以小蘇姑娘能做、也想做家事時,我們都會放手讓她一試。此時我在廚房洗著碗,默默的聆聽著她在工作陽台晾衣服的細微聲響。

「爸比,我晾好衣服了。」小蘇姑娘從工作陽台回來,對我這樣說。

「原來你去晾衣服啊?這樣快?我的碗都還沒洗完,你就晾好衣服了?」

「真是太謝謝你了,有你照顧我們,我和媽咪真是太幸福了!」我對著小蘇姑娘微笑的說。

於是小蘇姑娘又回到作業前奮戰,而我仍在流理枱前罰站。望著堆積如山還沒洗完的鍋碗飄盆,深深的嘆了一口氣......>__<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