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

《媽媽去美國不在家之悲情老爸小日記》8 days 之 4

昨天晚餐時,帶小ㄙㄨ姑娘去吃自助餐。結果吃飽離開時,她竟然自己捧著兩個餐盤就向外走......





此舉嚇到我,我說:「會不會很難拿?我來幫你。」

小ㄙㄨ姑娘頭也不回的走著,走到了廚餘回收區,我說:「你放著就好,我來回收。」

這時她開始做起回收,丟垃圾、倒廚餘、做資源回收,絲毫沒有不情不願或是嫌髒的表情。

站在後頭看的我很驚訝。

但不只是這樣。昨天去買雞蛋糕時,我故意拿一百元讓她自己去買,她也大方的向老板喊著:「我要買20元的雞蛋糕。」

她強忍著心裡緊張,但還是手提著那袋雞蛋糕,再等著老板娘把錢找還給她。

今早,她看了電視一會兒,於是我喚著她來幫忙洗碗。她就二話不說的搬了椅子過來,自己站高高,開始洗一整個洗碗槽裡的碗盤。

她哼著歌,心情大好。我偷偷摸了一下碗盤,洗得真是乾淨極了。

後來,她又喊著:「爸比,我好無聊哦!」

我說:「那你幫忙用吸塵器打掃一下地板吧?」

「是的,船長!」

於是她拖著重重的吸塵器,拉出插頭插上電,開始像打掃阿桑一般努力清潔著家裡的地板。

打掃完畢後,她還主動把吸塵器歸位。嗯,真是一位無可挑剔的專業級打掃阿桑。

還有、還有,剛才她窩在浴室裡久久沒出來,我走進去瞧,發現她竟然一邊沖熱水澡,一邊在刷洗著浴缸和每片磁磚?嚇得我想奪門而出......

各位婆婆媽媽看到這裡,一定會忍不住讚嘆:「小ㄙㄨ姑娘怎麼會這麼貼心?老ㄙㄨ你真好命,生了一個這麼棒的小孩?」

當然,悲情老爸的內心,此刻也是淚腺澎湃的這麼讚嘆著。

不過我們夫妻倆也深知:這是這幾年來的『家事教育』,發揮了強大的功效。

多年的教書經驗告訴我:當大人做得愈多,孩子就學得愈少;想要孩子變得貼心又勤勞,大人小孩捲起衣袖一起做的陪伴歷程絕對少不了!

讚嘆歸讚嘆,此刻內心還是不斷澎湃的想著:糟糕,煮晚餐時製造了一大堆的鍋碗瓢盆還沒洗......

先讓我裝死一下吧,待會再把小ㄙㄨ姑娘從隔壁鄰居家叫回來,留給她去打拼當洗碗盤女工好了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