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〈國小老師的職業病小日記〉2015.07.24

Part 1

在拉麵店,小ㄙㄨ姑娘就不願多吃幾口。在車上,我和指揮媽咪提到要給這家店打叉叉,小ㄙㄨ姑娘也跟著附和說要給它打叉叉。

「打什麼叉叉?你知道打叉叉是什麼意思?」我問。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就是下次不要再來的意思。」

糟糕,話不可以在小孩子面前說得太快,就是這個意思。


我問:「為什麼要給它打叉叉?」

「因為不好吃!」

「不好吃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對呀,很不好吃!」

我又問:「哪裡不好吃?」

「就很不好吃啊!」

哈哈,國小老師的職業病又發作了。

於是我說:「你不要一直說不好吃嘛,你要告訴我,是什麼不好吃?是味道嗎?還是麵條?湯頭?或是蔬菜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湯不好吃,還有豆芽菜很多。」

職業病繼續發作下去:「湯為什麼不好喝?」

「因為它白白的......」

「所以是因為湯頭白白的,你覺得湯不應該是白色的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對,因為湯是白色的,我不喜歡。而且它還苦苦的......」

指揮媽咪也附和說:「對,剛才湯頭喝起來有些苦苦的。」

我說:「你還有說到豆芽菜嗎?」

小ㄙㄨ姑娘:「對呀,豆芽菜好多哦,我不喜歡吃豆芽菜......」

「的確,剛才麵裡頭豆芽菜是多了點。還有嗎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我也不喜歡黑木耳.....」

我說:「那你可以重新說一次,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這家店不好吃呢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因為湯是白色的.....苦苦的.....而且還有很多豆芽菜和黑木耳......」

我稱讚的說:「對,這就是表達。清楚的告訴別人為什麼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,把每件事、每個原因說清楚,別人才知道你在想什麼。」
 
 
Part 2

今早出發去幼兒園,我說:「請蘇小姐坐好,車子就要開動了。」語氣像一位專業的稱職司機。

不過有了昨天的經驗,老爸又開始職業病亂發作。

「請問蘇小姐,你能不能告訴我學校怎麼去呢?我是新手司機,對你們學校不太熟,你可以告訴我如何走嗎?」

小ㄙㄨ姑娘自然不是省油的燈,也跟著老爸一搭一唱:「好,我會告訴你。不過你先(從地下室)開上去再說。」

「好的,那麼請坐好。」

於是車子一路開出地下室,後座的小妞真的就探過頭來,很認真報路:「你先往前走......在全家那邊要左轉......直走......右轉.....直走......」

小妞專業的像是一個衛星導航,就跟她媽一樣(←這句不是髒話,是讚美)。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再直走......看到前面那邊,那個路口還不是哦,還要再往前一點,看到了沒有?那裡有招牌,就是我們學校了。」

我說:「哇,謝謝蘇小姐的幫忙,成功的解救了帥哥司機,讓我們順利的抵達了你的學校。你真的把路線怎麼走,都說得好詳細哦!」

小ㄙㄨ姑娘開心的露出一抹笑,下車前回頭說了「再見」。車內光線流瀉,明亮的像窗外那湛藍的天際一般。
 
 
Part 3

晚上我大過敏發作,整個人躺在床上不省人事。但小妞急得想出門去買參加明天喜宴的新鞋。三個人杵在家裡不知如何是好。

我說:「小ㄙㄨ姑娘,你能不能靠過來,我們來商量一下。你告訴我,你很想去對不對?」

小ㄙㄨ姑娘傷心的看著我,點點頭。

我說:「但是爸比現在人很不舒服耶?(用虛弱病人的語氣說話)......你覺得接下來怎麼做比較好?」

「我不知道啦!你不要每次都這麼說話好不好?」

然後就「哇」的一聲逃走了。

哈哈哈,看來,職業病不能常常發作啊......XD
 
 
Part 4

小ㄙㄨ姑娘臨出門前,對著倒在床上的爸比說:「那你就好好躺在床上休息,我和媽咪出去買鞋子就好。」

後頭的指揮媽咪,狂哭喊著:「啊,我好可憐啊......」

哈哈,這就是訓練表達能力的好處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