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

分享的課題

晚餐附上的甜點,是一串烤麻糬,三球一串各有顏色,看起來算是很討喜的甜點。



我把甜點先分享給熱愛吃麻糬的指揮媽咪,她吃了一個,又把甜點傳給綝。綝也咬了一口,我問她「好吃嗎」,她開心的點點頭,說:「好吃!」

她正準備把第三球吃下肚時,我故意跟綝開玩笑:「那剩下一球,給我吃好不好?」


才剛滿四歲綝看了我一眼,想了一下,說:「好!」就把烤麻糬交回了給我。

回答得這麼乾脆,害我有點嚇一跳。我問:「為什麼?你不是還想吃嗎?」

「因為一人一球啊!」

我恍然大悟的說:「哦,因為要懂得『分享』是嗎?媽咪一球,你一球,我一球,對不對?」

綝點了點頭。當下我心裡有些小感動,沒想到好吃的東西,她也會留給我一份啊?孩子……孩子……真的……長大了……(擦眼淚)

我本來想把最後一顆烤麻糬再送回給綝,扮演閃耀著慈愛光芒的老爸爸角色。只是我突然體會到:此時,正是她在學習「分享」課程的最好機會,我不應該這樣中斷了她的學習。

比起其他人,身為獨生女的她,獨自幸福的擁有了許多事物,因此「分享」這課題,更是她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必修學分。而「分享」的概念,不只僅限於與其他孩子的相處上,也在於和親人的相處之間。

雖然再多好吃的甜點我們也可以買給她,但是我不想把自己的孩子變成凡事「理所當然」的孩子。平時就應該有節制給予她,並且教導她把最愛的事物分一部份出來分享他人。而每天面對的親人,就是平時最好的練習對象。

很希望她能去培養自己成為一個不自私的人;能去感受「分享」他人之後,心裡頭那種微妙的心靈觸動滋味,這樣的人生才不會是孤獨而寂寞的!

「那我真的要吃掉囉!」我和綝再次確認,她對著我開心的點點頭。

於是我一口吃掉手上的這球烤麻糬。這球烤麻糬裡有著綝的分享心意,也有著為人父欣然接受的反思,入口後格外的香Q可口,充滿了妙不可言的幸福滋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