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氣泡音創作曲

回想我國中時,第一次發現我的喉嚨會發出氣泡聲。

這實在太有趣了,一顆一顆的氣泡聲,「啊啊啊啊」的從喉嚨竄出,還可以忽高忽低、上上下下、小聲又大聲。

我在床上玩聲音玩了許久,結果惹來一旁的哥哥一陣惱怒。他警告我不要再發出怪聲音,但好奇心還是讓我忍不住發出一連串古裡古怪的氣泡聲。於是,我就被揍了一頓……>_<

會記得這個氣泡聲事件,當然是因為被揍了一頓的關係。但時光流轉,我卻也驚訝發現我身旁四歲多的小ㄙㄨ姑娘,正在「啊啊啊啊」的玩著自己的聲音。

我偷偷錄下來,沒想到她就一邊「啊啊啊啊」的發出氣泡聲,一邊唱著自己編的歌;還會隨著光線的暗下而定格,作為完美ending。

我一直到國中才發現喉嚨裡有氣泡聲這種東西,而身旁四歲多的小娃很早就自己發現喉嚨裡的趣味性。哦,這不是一篇炫耀文,請不要再讓悲情老爸屁股再度翹上天去。我想說的是,這就是「創造力」影響的結果。

昨天小ㄙㄨ姑娘拿了一堆發票和洗衣夾做的東西,興沖沖的跑來解釋:這是一隻龍、這是帆船、這是車子、這是望遠鏡、這是一件衣服……。於是我也很仔細的跟著她的創造力,一同想像她腦中那些精采的情節。

小ㄙㄨ姑娘從小跟著我們在合唱團裡打滾,大人們在團練唱歌,她在一旁玩玩具;大人們在練舞蹈動作,她在一旁跟著扭腰擺臀;指揮媽咪在嚴格考試,她在一旁橫衝直撞的亂跑、抒解大家緊張的情緒……。從小跟著媽咪入場聆聽了不少的音樂會;爸比在家裡也常陪著她畫畫、天馬行空的講故事……

不不不,我也不是說小ㄙㄨ姑娘有多幸福,我想說的「創造力培養」這件事。創造力這東西,是孩子與生具有的能力,把孩子放在文化刺激多的環境裡,自然而然就會觸發他們展現出創造力來;我們珍惜孩子的創造力、讚美並呵護這種能力,孩子就會更熱衷於創造的歷程。

反之,若我們把孩子放在過於單一、無文化刺激的環境中,就如同我只有教科書、毫無音樂元素的生命成長歷程,是很難感受到音樂的樂趣,更別提要在音樂中玩創作、玩聲音了。

我常看著班上家庭弱勢的孩子,心裡憂心忡忡不已。他們乖巧、聽話、表現符合規定,但學習上總欠缺靈活的流暢力、敏捷力、以及觸類旁通的變通力、獨創力……,學習起來總需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力氣,令人看了好心疼。

創造力培養,需要有充滿刺激並能學習的環境,需要有充足設備可以讓孩子玩的環境;創造力培養,更是我們大人需仔細留意並小心呵護的重要能力。未來複雜未知的世界,創造力絕對是孩子生存下去的關鍵能力。

昨天有一位不認識的家長,在我的文中忿忿不平的抱怨著「快樂學習」對他考第一名孩子的傷害。我不禁為之嘆惜,他應該始終無法體會「就算考第一名卻不快樂、就算考第一名卻沒有創造力」,究竟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。





這是一隻龍...XD


這是望遠鏡...XD


Michelle 老師,這是帆船啊...XD


這是.....@_@...我忘了.....客倌們快猜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