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

沒有人一定要「讓」你!

小ㄙㄨ姑娘在人前總是一副討人喜愛的模樣。

她不受控制的亂跑、亂跳,阿姨們說她「活動力旺盛」;她在不適當的地方玩扮家家酒,阿姨們說她「古靈精怪的像個小精靈」;她語出驚人,婆婆媽媽們說她「天資聰穎」;她沒有氣質的大笑,叔叔伯伯們讚她「天性樂觀」;她亂畫一通,姐姐們說她「富有創造力」;她心情不佳,奶奶們說她「小孩子想睡覺都是這樣」……

但我們夫妻知道,其實這是在比她年紀大的人面前,她得到更多的包容與禮讓。但是在同輩的朋友圈裡、或是沒有得到被「讓」的環境裡,她就會被打回原形,成了一個愛生氣的小娃。

這幾天她都和小哥哥窩在一起,一向會讓她的哥哥不知怎麼了,也不客氣的和她搶東西。小ㄙㄨ姑娘又哭又氣,整天來告狀……

「爸爸,你看哥哥都搶走我的墊子……」
「爸爸,哥哥都不讓我玩玩具……」
「哇,哥哥都這樣…..(接著一陣大哭)」
「哼,我不要跟你玩了啦……(接著躲到房間裡耍孤僻)」

我的耳朵一刻不得閒。但是我看小哥哥更可憐,大人們總是不斷的叫哥哥要禮讓妹妹,他臉上愈來愈有著猜不透的表情。

這是少子化所帶來的影響。所有的小孩都想要當小公主、小王子,但世界上哪來那麼多公主和王子呢?

於是我把小ㄙㄨ姑娘帶到一旁,讓她坐在我大腿上,請她看著我,我們來聊聊「讓」這件事。

我說:「你有沒有看到哥哥特地過來陪你?他是來陪你玩的,他想要對你這個妹妹好,你知道嗎?」

「可是他都一直讓我生氣。」小ㄙㄨ姑娘說。

「爸爸都有看到,不是他讓你生氣,哥哥他都沒有生氣,是你自己一個人在生悶氣,你都要哥哥讓你。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可是他都不讓我玩玩具。」

我說:「沒有人一定要讓你,他沒有必要把帶來的玩具全借你玩。」

「可是,分享才幸福啊!」

啊好哇,這小妞這時候還給我「烙(台語)」名言佳句?

我說:「他剛來的時候,的確想要和你分享玩具。可是你後來生氣了,所以他就不想借你了。」

我繼續說:「沒有人一定要讓你,你得先學會讓別人才行。」

小ㄙㄨ姑娘眼睛大大的,紅著眼眶看著我。我問:「你知道爸爸剛才說什麼嗎?」

小ㄙㄨ姑娘點點頭,說:「沒有人一定要讓你。」

「對,沒有人一定要讓我們。要想別人讓我們,就必須自己多讓別人幾次,別人才有可能會想要讓我們。而且,想要別人讓我們,就不可以隨便亂發脾氣;想要別人讓我們,就必須好好的跟他說。」

談完後,我又問了一次小ㄙㄨ姑娘,沒想到她都有默默的聽進去。於是我讓她去和哥哥好好的說話,哥哥也就默默的又借了她玩具。沒兩分鐘光景,兩個小娃又玩成一團,咯咯笑的超大音量,讓在一旁看著他們的我,瞬間臉上出現三條線……

接下來的下午、隔天,當然還是不斷出現爭吵、告狀、哭泣、倒地生悶氣的畫面。例如:剛才小哥哥拿了我口袋裡的鑰匙後,就一馬當先的衝向前去開鐵門,把小ㄙㄨ姑娘的特權搶走了。於是小ㄙㄨ姑娘瞬間倒地,又給我扮演小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戲碼。

我蹲下來,和她說著:「沒有人一定要讓你。請你自己去好好的說。」接著我起身繼續往前走。

於是小ㄙㄨ姑娘只能無奈的爬起來,一直向前跑去追小哥哥,她想要「好好的」跟小哥哥說話。一陣追逐嬉笑,五分鐘後他們又繼續開心的玩在一起......

好啦,眼前這畫面感覺有日漸回復正常的趨勢。其實我從來就不喜歡小ㄙㄨ姑娘被稱作「小公主」,更不喜歡她被呵嚄得像一位小公主的模樣。

我喜歡把她放在全都是小王子、小公主的環境裡,讓她在必須被強迫與人溝通的挫折中長大,學習「讓」這件事的意義與方法。

孩子,沒有人一定要讓你。我們心中那不以自我為中心、謙遜為他人著想的態度,才是別人會想要真心禮讓你的關鍵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