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

40元的雞蛋糕

手牽著小ㄙㄨ姑娘,從幼兒園一路晃回家。

路上小妞喊著肚子餓,我們忍不住又被雞蛋糕香味吸引過去。雞蛋糕店就開在幼兒園附近,真是邪惡的陰謀啊!

小ㄙㄨ姑娘說:「這次我們可以買兩包雞蛋糕嗎?我好餓喔!」

五個雞蛋糕20元一包,兩包40元。我說:「好啊......可是不對,這樣要花40塊錢耶!」


「但是我想和媽咪分享。」

我說:「可是我沒有太多錢,你看爸比今天都沒有工作,爸爸好窮喔!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那我可以付錢,我付一個10元和一個1元。」

我說:「10加1是11元,這樣只有11元,可是需要40元耶!」

「40元是多少錢?」

「40元,就是四個10元,你現在只有11元,我們還差很多錢哦!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那要怎麼辦?」

我故意開玩笑的說:「你不是有很多錢錢嗎?回去再給我就好了。」

小ㄙㄨ姑娘很高興的說「好」,所以我也讓她自己去練習拿錢買了兩包雞蛋糕。

於是在百花爭妍、落英繽紛的公園裡,小ㄙㄨ姑娘一邊吃著蛋糕,一邊玩著遊樂設施,臉上都是笑意。

回家後,晚上睡覺前,小ㄙㄨ姑娘已經躺平在床上。

突然,她從房間跑出來,抱著她的撲滿對我說:「爸爸,我要給你40元!」

她認真的從撲滿裡數了四個10元出來。

沒想到從傍晚到上床睡覺,已經過了那麼久,她還記得這件事?

我笑著說:「不用了啦!」

但小ㄙㄨ姑娘很堅持的要拿給我,她還補上一句:「那爸爸我給你50元好了。」

什麼?什麼?我有沒有聽錯啊?當下我都快噴淚了!沒想到幫忙買雞蛋糕,還有10元小費可拿?

我說:「謝謝你的50元,那,我再回捐給你50元好了。」

小ㄙㄨ姑娘很堅持的說不要,所以我們就上演了一齣「阿婆們互相推來推去不要錢」的鄉土戲碼。

心裡大感動之餘,我又把口袋裡的所有零錢,都捐給她當去迪士尼樂園玩的旅遊基金。

小ㄙㄨ姑娘還是很堅持的說不要,所以我們又再次上演推來推去的爛戲碼,一直沒完沒了。

說來好笑,本來我是想藉著40元的雞蛋糕,教會小ㄙㄨ姑娘對金錢的數字概念,以及讓她思考金錢使用的時機。沒想到,此刻我卻被她感動得要死?

從小ㄙㄨ姑娘的陪伴中,我學到好多親子之間的相處之道。被教會的人,常是我自己。

我們總說,好孩子是教出來的。不不不,應該說,我們要留給孩子更多獨立思考的機會,不給予孩子答案、不強迫置入觀點,而是協助釐清、享受陪伴。

如此,好孩子就會成為讓我們感動到大噴淚的善良天使啊……(擦眼淚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