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尊重別人的感受

帶著小ㄙㄨ姑娘去看中醫,這位中醫師是我們的家庭醫師。看完診,大人們還在閒話家常時,坐在腿上的小ㄙㄨ姑娘說:「爸爸你看,這是一艘船。」

我一看不得了,原來ㄙㄨ姑娘拿了醫生桌上的名片,摺成一艘紙船。

我一臉正色的說:「不可以把別人的名片摺成這樣。而且這是新的名片,它是有用途的,不可以這樣做......趕快跟醫生說『對不起』。」


小ㄙㄨ姑娘雙眼低垂,定格在我的大腿上,一句話都不說。我知道她現在心裡正呈現緊張狀態。

醫生打哈哈的說:「沒關係啦,她不知道所以沒關係啦!」

我還是對著小ㄙㄨ姑娘說:「你看醫生伯伯對你這麼好,還幫你說話。雖然你之前可能不知道不能亂摺名片,但是現在你知道這樣不好,所以要跟醫生說對不起。」

小ㄙㄨ姑娘仍然定格不動,眼淚開始一滴一滴往下掉。我知道愛面子的她現在正慌亂得不知所措。

醫生還是一臉仁慈的說:「沒關係啦,她不知道這樣子做是不可以的。」

所以我跟醫生說了聲「真是不好意思」,就把她抱出診間。外頭病患也很多,所以我帶她到廁所去聊聊。

我對小ㄙㄨ姑娘說:「爸爸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因為你不知道那不可以,所以爸爸不怪你。只是,因為那是醫生的東西,本來就不可以亂拿,而且那是要給別人的名片,你在他面前做這件事情,他心裡說不定會感到很不舒服。」

小ㄙㄨ姑娘還是難過的哭著。

於是我抱著她,讓她把難過的情緒哭了一會兒。等到她比較穩定後,我說:「現在我們可以去說『對不起』了嗎?」

小蘇姑娘還是搖搖頭。

「你很害怕對不對?」

小姑娘點點頭。

於是我說:「那我抱著你一起去,好不好?你只要說『醫生,對不起』,五個字就可以了。」

小姑娘答應說「好」,於是我們還在廁所裡練習了一下。小ㄙㄨ姑娘認真的說了句「醫生,對不起」。

我偷偷補問了一句:「那你知道為什麼要說『對不起』嗎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因為我把他桌上的名片亂摺。」

「你明白爸爸說的道理,你好棒。」

於是我抱著她進診間,小姑娘對著醫生說:「醫生,對不起。」

離開前,她又自己補了一句:「對不起,我不應該把你的名片亂摺的。」

醫生也笑著說:「沒關係,你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沒關係啦!」

離開中醫診所後,等到小姑娘心情穩定、完全忘了這件事時,我和她再談起這件事。

我說:「爸爸不是故意要罵你,而是當時我必須認真的告訴你這件事情是錯的。如果我沒有馬上告訴你,醫生一定看了心裡不舒服。但是因為爸爸這麼處理,醫生就會因為爸爸有教你而感覺『沒關係』。你明白爸爸的用意嗎?」

小ㄙㄨ姑娘說:「知道......因為爸爸有教我不可以亂摺名片,醫生就不會那麼生氣了。」

嗯嗯,小ㄙㄨ姑娘,你真的很棒。希望經歷過這件事,能讓你體會到該怎麼去面對因不知道而犯下的錯誤。

也許摺名片是一件很微小的事;但尊重別人的感受,卻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。

很多事因為我們不懂所以做錯了,但是別人卻不一定要體諒甚至是同理我們。所以,我們必須認真看待這些細節,第一時間就誠懇表達歉意以彌補傷害,那才是讓對方能心理感到舒服而釋懷的處理態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